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

警钟长鸣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违规向学生收取“薄本杂费”

来源: 日期:2020-05-15点击: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耿金岭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经安徽省委批准,安徽省纪委监委对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耿金岭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耿金岭违反政治纪律,不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干扰巡视工作,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津补贴;违反组织纪律,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群众纪律,违规向学生收取“薄本杂费”;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决定向有关企业借款;违反生活纪律;涉嫌受贿犯罪。

耿金岭身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放弃党性原则,背离初心使命,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弄虚作假、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发津补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任人唯亲唯利、搞“小圈子”,严重破坏单位政治生态;背离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违规乱收费、增加群众负担,违规出借公款;对配偶失管失教,家风败坏,纵容家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并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耿金岭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按规定收回其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证书;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今日说案:学院原党委书记违反群众纪律,违规向学生收取“薄本杂费”

5月11日,据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耿金岭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对他的处分通报中,直指其“违反群众纪律,违规向学生收取‘薄本杂费’”。

守护好学生利益,本是教育战线工作者的职责。然而,一些学校领导却通过乱收费中饱私囊,将教育这项国之根本的事业作为个人谋利的工具。例如,有的违规向学生收取考试费,有的借学生体检之机乱收费,等等。

对此,《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二条明确规定,对于“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反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耿金岭身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向学生收取“薄本杂费”的行为违反了群众纪律,也背离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其行为本质上是把公共权力异化为管理者的私权,将服务学生的义务当做管理学生的特权,其后果是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严重影响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本应“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失了德、违了纪、触了法,必然要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