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陕西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秦风网 日期:2021-12-30点击:

日前,陕西省纪委监委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1.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旭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问题。2013年至2020年,王旭明在担任省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期间,先后多次收受下属和私营企业主等65人所送礼金108.1万元、金条100克,折合共计110.9万元;多次出入私营企业主雷某某等人的私人会所,接受其安排的宴请、打牌等活动。王旭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0月,王旭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违纪资金已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汉中市略阳县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国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7年至2019年,时任略阳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国多次在春节、中秋前收受私营企业主候某等8人所送茶叶、烟酒、礼金等,折合共计20.85万元。2020年12月,张建国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科员,违纪资金被收缴。

3.西安市碑林区东关南街街道原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党江林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7年9月至2020年10月,党江林在任东关南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期间,以防汛、信访维稳应急值班为由,违规同意发放值班补贴共计74500元,且本人违规领取值班补贴3100元。2021年11月,党江林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违法所得被没收。

4.咸阳市秦都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科原科长罗林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18年至2020年,罗林在担任乔某与他人执行案件的执行法官期间,先后接受乔某在咸阳市某饭店组织的6次宴请。罗林还存在违反群众纪律问题。2021年5月,罗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5.榆林市横山区民政局超标准接待、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2017年至2018年,横山区民政局在10次公务接待中均超标准接待且均无接待清单,共涉及超标准公务接待费3205元;违规报销差旅机票97张。2021年6月,时任该局局长韩宏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省纪委监委指出,上述5起案例涉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超标准接待等问题,既是反复出现的“常见病”,更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这些问题的发生,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尚未真正形成,对触碰纪律红线心怀侥幸,对陈规陋习未能彻底摒弃,充分反映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回潮。严肃查处、公开通报这些违纪违法问题,就是要释放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就是要提醒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省纪委监委强调,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踏上新征程,纠治“四风”工作只能紧不能松,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持之以恒纠“四风”,推动作风建设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自觉把作风建设作为促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动力,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的内在关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起抓,统筹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检查,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问题,紧盯享乐奢靡及各类隐形变异行为,紧盯岁末年初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借节日之机搞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问题严查快处、及时通报。当前,特别要紧盯疫情防控责任和工作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推动各地各部门履职尽责、勤奋工作,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筑牢初心使命,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家教家风,厉行勤俭节约,以优良作风助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