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围绕立德树人建设清廉高校

来源: 日期:2021-05-27点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建设清廉高校,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领域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和谐之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清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着力建设安定团结和谐的清廉高校,就是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奋力打造干部清正、教师清廉、学生清纯、校风清明的教育高地。

以清廉党风为统领

党风是校风的“风向标”。以清廉的党风为统领,就是要紧紧抓住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这个“牛鼻子”,努力正“上梁”,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发挥好统领作用,最主要的是抓好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牵头传导、领头自律环节。带头示范,就是引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作出样板,努力用忠诚的品格感染人,用高尚的情操引导人,用为民的情怀激励人,用奋斗的精神带动人,把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闪光点”辐射到广大师生员工。牵头传导,就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链”形成体系,使党的创新理论进入课堂,实现党的建设全方位、全覆盖。领头自律,就是强化党员队伍作风建设,守住底线,通过引导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将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理念延伸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

以清廉师德为基础

师德是校风的“净化器”。以清廉师德为基础,就是要紧紧把住师德建设这个“定盘星”,努力纯洁教风,用良好的师德浸润校风。夯实这个基础,最主要的是坚持传道与授业、为学与为人、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坚持传道与授业相统一,就要把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发扬“诲人不倦”的精神,坚持清廉修身,廉洁从教,积极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大力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校教育、融入学科专业、融入教学实践,为学生树立起“崇德”标杆。坚持为学与为人相统一,就要把治学与修身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发扬“独上高楼”的精神,坚持严谨治学,谨慎为人,自觉培养清廉意识、清廉习惯、清廉作风,真正做到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为学生树立起“修身”典范。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就要把说的与做的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发扬“言行一致”的作风,注意谨小慎微,为人师表,不搞“小动作”,不做“两面人”,自觉抵制社会上的各种不正之风,为学生树立起“力行”样板。

以清廉制度为保障

制度是校风的“压舱石”。以清廉制度为保障,就是要牢牢占据制度建设这个“制高点”,努力补“短板”,织密制度“笼子”。把握好这个根本,最主要的是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党风廉政责任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就要聚焦破除决策“一言堂”这个重点,完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决策程序,实行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重大事项实名制表决,防止权力任性,确保各项决策科学民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就要聚焦消除协调运行“中梗阻”这个重点,明确党委和行政各自的“责任田”,积极推进党委和行政的“结合”“融合”“聚合”,真正使党委能够领导有方,校长能够负责到位,确保党委领导通畅、校长负责顺畅、党政配合流畅。坚持党风廉政责任制,就要聚焦防止制度成为“水中月”“镜中花”,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分内事,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明责、尽责、问责一体推进,毫不留情地清除“蝇贪”“蚁腐”,让各种歪风邪气在学校无处遁形。

以清廉文化为支撑

文化是校风的“营养剂”。以清廉文化为支撑,就要充分发挥文化建设的聚合力,用廉洁文化支撑清朗校园。筑牢这个支撑,就要抓好校园精神文化、标识文化、网络文化这些重点。要提升校园精神文化,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廉洁文化作为学校德育的必修课,为学生接种好清廉“疫苗”,依法健全校纪校规,努力以文化人,注意用制度文化涵养清廉习惯。要强化校园标识文化,不断完善校园宣传文化阵地和设施,充分利用校报、校园网络平台、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载体,宣传校园清廉典型人物和事迹,使师生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环境中接受熏陶。要规范校园网络文化,切实加强对学校网络的引导和管理,按照“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要求,强化网络内容生产,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清除网络噪音杂音,净化校园网络空间。(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罗文章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