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陕西专题通报6起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典型问题

来源: 日期:2018-12-29点击: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坚决整饬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问题,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日前,省纪委专题通报了6起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典型问题,分别是:

1.陕西日报社原社长、陕西日报传媒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仁华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5年至2017年春节前后,张仁华多次收受下属工作人员和有业务关系单位负责人以拜年拜节、看望、感谢为由所送礼金,其中现金共计59万余元、购物卡共计2万元。张仁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2018年2月,张仁华受到开除党籍和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由管理岗位三级职员降为管理岗位九级职员,违纪资金被收缴。

2.榆林市佳县县委原书记辛耀峰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1年至2013年每年中秋节和春节,辛耀峰先后4次收受某民营企业负责人所送礼金各2万元,共计8万元。2012年至2016年每年春节前夕,辛耀峰先后4次收受某民营企业负责人所送礼金各5万元,共计20万元。辛耀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7月,辛耀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和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3.宝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原副局长刘振和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3年春节,刘振和分别收受2名民营企业负责人所送礼金,共计5000元。2014年春节至2016年9月,刘振和先后6次收受某文化演出公司负责人所送礼金,共计9万元。刘振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11月,刘振和受到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和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4.商洛市山阳县南宽坪镇党委书记史学红违规收受礼金问题。史学红任南宽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和镇党委书记期间,城关街办居民赵某为拉关系、感谢在承包工程中曾受到的帮助,2016年底,史学红收受赵某所送2箱高档白酒、6条名烟,价值共计2.1万。2017年至2018年端午、中秋、春节等节日期间,史学红先后4次收受赵某所送现金,共计2.5万元。2018年10月,史学红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5.西安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大有违规送礼金问题。2014年春节前,李大有得知魏民洲家人出国,送去1万美元。2016年、2017年春节,李大有以拜年为由,先后将1根1000克金条和价值3万元的翡翠佛像挂坠送给魏民洲。李大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7年8月,李大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和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6.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拓刘毅违规送礼金问题。2011年至2014年每年春节前,拓刘毅为得到时任铜川市委书记冯新柱对公司的关照和支持,以拜年为由,用公款送礼金各5万元,共计20万元。2018年12月,拓刘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省纪委指出,上述6起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问题,有的利用职务影响或形成的地位收敛财物,收受礼金礼品成了肆意贪婪的遮羞布;有的借人情往来套近乎、求关照,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礼品成了图谋回报的赤裸经营;从发生时间看,有的延续至党的十八大以后,有的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征明显,顶风违纪性质突出。这反映出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十分淡薄,纪律规矩严重缺失,对中央三令五申严禁收受礼金礼品等要求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必须予以严肃处理,受到严惩完全是咎由自取。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汲取教训,强化自省自警自戒,坚决反对和抵制违规收送礼金歪风邪气。

省纪委强调,目前,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全省正在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巩固拓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引领社会风气向上向好。各级党委(党组)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政治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将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抓手,把主要领导亲自抓与班子成员专门抓结合起来,把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日常监督结合起来,把价值塑造和行为养成结合起来,深化纪律教育,开展自查自纠,推动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讲清整治初衷,讲清问题危害,帮助党员干部消除疑虑担心,勇于纠错校偏,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同时,畅通监督举报和问题线索移送渠道,对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坚持“收送一起查”,加大查办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尤其对不主动纠错改错的要从严处理。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近期和今后一段时间要通报曝光一批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查处的违规收送礼金的典型问题,强化警示震慑,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领导干部要对照纪律规定和典型案例,反思自身认识偏差,凡存在此类的问题,要自觉查纠,主动清缴违规收受的礼金,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以自身净换来一身轻、自身硬。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法纪敬畏,坚守正道,把准人情与法纪界限,敢于对违规收送礼金行为说“不”,以实际行动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元旦、春节将至,党员干部作风面临现实检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检查,提高“四风”问题发现能力,对违规收送礼金等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寸步不让,无论涉及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从严从重追究,决不姑息迁就,确保节日风清气正。(来源:秦风网)